国家手语语料库建设标准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陈兵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1557

1213日,国家手语语料库建设标准研讨会在我校举行。研讨会由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主办,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承办。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李东梅,中国聋协、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北京联合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夏出版社以及我校的相关专家参加研讨会。党委常委、副校长谭忠到会并致辞。

研讨会上介绍了国家手语语料库建设背景情况和南京特师牵头起草的《国家手语语料库建设方案(讨论稿)》。与会人员就国家手语语料库建设的性质定位、适用范围、基本原则、近期目标与主要任务、建设路径、技术规范、各参与单位的分工与职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框架以及多渠道筹措经费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行政委员会主任顾定倩教授指出,国家手语语料库建设首先要在法律的规定下做好规划和建设,在性质上要体现“公、大、全、权”;其次,国家手语语料库建设要为推广国家通用手语服务,要为公众学习和专业教学提供平台;从研究层面上看,国家手语语料库建设还应为未来通用手语研究提供服务,为手语的比较研究服务。

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国盲文手语研究院首席专家凌迎兵教授认为:国家手语语料库建设首先要做好机制建设和标准制定,要让各个领域的科研人员和项目聚焦到国家手语语料库建设中来,要建立让大家愿意来、值得来的机制;第二,要厘清国家手语语料库的功能,做好文化传承和学习传播,建议从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做好老年手语的抢救性采集和保护;第三,做好国家手语语料库建设的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注重衔接;第四,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项目可持续发展。

李东梅副主任在最后讲话中指出,中国残联作为国家手语语料库建设的组织者,将全力支持该项工作的推进。她对南京特师起草的建设方案表示肯定,并建议在进一步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2020年作为准备年,做好建设的细化方案,制定时间表,规划线路图,在人员培训、标准制定和经费筹措等方面提前谋划,稳扎稳打,力争“十四五”期间在国家通用手语语料库建设上取得重大突破。(陈兵)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 李东梅

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行政委员会主任 顾定倩

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国盲文手语研究院首席专家 凌迎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