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盲文手语研究与应用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从事国家通用盲文、国家通用手语研究与推广的专门机构。中心以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和融合发展为宗旨,以推广国家通用盲文、国家通用手语服务残疾人无障碍交流为己任,统筹运作学校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及相关项目(平台)协调管理,多学科协同开展残疾人语言文字研究,积极推进我国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着力打造相关平台。

20131月,国家语委批准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建立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

20185月,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依托中心资源,在学校成立江苏视障人员教育考试支持研究中心”;

20187月,学校建设的中国盲文手语研究院入选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0201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被国家语委认定为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积极创新管理模式。

中心加强建章立制,促进管理改革,树立资源共享、联合攻关的观念,与各级语委、各级残联等组织和中国盲人协会、中国聋人协会手语研究与推广委员会及翻译委员会、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相关大学、机构、研究所、出版社、电视台以及各地特教学校,建立了长期、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坚持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人才理念,专兼职人员相结合,通过制度创新保障和推动了研究与推广的创新需要。初步形成了语言学、教育学、计算机学、历史学、康复学、图书情报学、统计学等学科开展盲文、手语本体和应用研究的新局面。

填补多项研究空白。

中心研制出了两套(视障、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体系,被测人员遍及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满足了视障、听障人员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需求,填补了我国残疾人普通话水平标准化测试空白,促进了国家通用盲文和通用手语的规范化建设。

创建了国内第一个地方手语词汇语料库,建立了国内第一个手语语料库网站,创建了手语语言学研究的基础平台。

研制出了国内第一套集国家通用盲文翻译与明盲文左右对照排版为一体、可供明盲人员共读的《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提供了一个特殊的展示平台。

全力研发基于全媒体传播平台的国家通用手语节目,建立了多类型、高质量的国家通用手语全媒体节目,丰富了聋人精神生活,维护了社会公平与和谐。

 

十四五期间,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切实加强残疾人语言文字的研究与推广,在开放交流、合作共享中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为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数据截至20216)


返回原图
/